芬蘭 、台灣識別 和 鑄造場

實在是太驚訝了!

前天晚上看了個專訪的節目,專訪王月一家人的教育、戲劇細胞 ....blah blah blah blah

其中有一段話,讓我一直記憶到現在,「一生只要做好、做對一件事 」就功德圓滿了

看似簡單的一句話,但其實一點也不簡單,其實這句話很久以前就聽過了,但現在突然又讓我看到

而最近工作上的事情,引發我思索未來的方向。

有時候人在囧途時(註1),盡量多擠出一點時間、空間,給自已思索 下一步該如何

看書,是個好的開始,這是我今天才突然體認到的,總覺得 冥冥之中 這幾件事情就串連起來了




「芬蘭驚豔」- 作者:吳祥輝



副標:全球成長競爭力第一名的故事

裡面寫了很多關於芬蘭識別、芬蘭人的對生命對國家的態度 ,作者深度解析 和台灣人的差異

很多觀念特別在台灣人教育下一代的方式 和芬蘭人非常的不同

簡述其中一小段:
--------------------------
如果,有一家支付全國百分之十以上稅金的公司在台灣,台灣的政客們會為它修改法令,以破解即有的相關法律規定。台灣有個幾千億資產的富豪,過世時,只繳了約千分之一的遺產稅。在台灣價值裡,丟臉的事有時反而是一種令人羡慕的本事和榮譽。國家領導人竟然不會下令徹查這種醜聞,當然不會。誰在乎? 因為大家都是「自已人」

Nokia 之為Nokia 不是因為她最會賺錢。對芬蘭人而言,Nokia 對芬蘭的無比貢獻,是因為Nokia 讓全世界看到芬蘭。Nokia還繳了龐大的稅金。這是就是「台灣企業價值典範」和「芬蘭企業價值典範」的不同。
------------------------

這一段話 小從台灣人的教育看到政治面 國家的運作,都有這些影子在。
--------------
可以從作者另一段話來述說了解 「台灣人一方面最痛恨別人官商勾結,一方向卻都希望自已或孩子能有大財團的財富。這就是真正的台灣。因為台灣人都是這樣在教育孩子
---------------

就節這一段話,可能有點會讓人誤會,但以上這兩段都是本書的最後的章節,前面作者講述很多芬蘭的價值 芬蘭的識別,看到後來這段話,很令人反思自已生處在什麼樣的教育環境

對我來說 任何教育 任何機運 都是要靠自已去掌握的,沒有人能幫你,我認同作者的說法,台灣人很熱情 但很貪錢,其實回頭想一下自已確實是這樣的人,我也痛恨靠關系 官商勾結,但我是不是希望自已或是孩子有大財富,如果說 台灣很多的女孩子,希望自已是少奶奶 的這個希望算是自已擁有大財富的話......... 老實說 我有一點點...囧

但看完這本書後,讓我思索了幾件事,財富也許可以帶給我富裕的生活,但不見得會一定快樂

真的會讓我快樂的是 做一件對別人有幫助的事,別人使用後,會覺得這個很好用,只要對我說一句,你發明(or 你做的) 這個東西超有幫助的,那我的心會飛到天上去 快樂的環遊世界。


有些人會把 擁有什麼學位 名校的光環 或是有 跑車,漂亮的老婆 可愛的孩子 當作是快樂的一部分

確實是 會讓人快樂,但........經過50年 它還會一樣的快樂嗎?

名校只有剛開始而已,如果本質不夠 品格不夠,人也是會臭掉

跑車 再貴,最後也只會變成廢鐵 回收而已

漂亮的老婆,如果沒有一樣美麗的內心,久而久之 老了 就不漂亮了,內心如果醜惡的話 那更讓人難相處

可愛的孩子? 如教育不當,長大後,變成社會的負擔 家族的恥辱,那還可愛嗎?


這些台灣人視為價值的東西,無法經過時間的考驗,而芬蘭真正不同價值 是在每個國民 為的都不是自已,而是眼光看的更高,更遠,例如: 做這件事情對我們國家,人民、親人、朋友、甚至是不認識的人 有什麼幫助,這不就是 我為人人 人人為我嗎?? (突然想到,不過為何這句話會聯想到搞笑的電影情節Orz)


另一部分,讓我更驚奇的是


我希望的快樂,成就,也許在我自前的工作就能達到

自由軟體是一個很好的理念,而我們鑄造場,在台灣推行的那麼多年,但還是推行不開

也許和前面所提到的台灣企業價值的影響,及台灣人的教育有關


台灣人貪財,專利能為公司賺多少錢呀!! 而自由軟體,在大部份的台灣人眼裡 看似像把自已的賺錢工具給丟出去給別人賺,所以有多少企業 偷偷用自由軟體 但確不敢說自已用自由軟體

只因為貪財。

芬蘭驚豔,真的讓我好驚豔,在第三篇 典範的地方 也就是 237頁的地方,介紹 「最偉大的芬蘭人」第十六名的 Linus Torvalds,也就是自由軟體之父。 (其實應該是Richard Stallment,但如果沒有Linus 的話 OpenSource 也不會被全球的Coder看到)

這一篇文章提到自由軟體的理念 ,及芬蘭價值的所在

當然自由軟體可以說是我的老本行,本身是工程師的話,在台灣的教育之後,其實是在進Sinica 後才了解到自由軟體,而在這個單位(自由軟體鑄造場) 學習了很多自由軟體的精神及了解未來在台灣的無限可能,好想要把這一整段給 Copy Paste 但在著作權的限制下,大概不能貼全文

不過可以偷偷貼上幾段,讓我好感動的地方,也好認同

-------------------
Linus 他把自由軟體和商業軟體 ,比喻成科學和魔法。

他說,自由軟體的系統,建立在人人看得到的結果之上,並且在這個基礎下開始,這就是科學。人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不必重新製造輪子。魔法總有個不為人知的祕密,保護這個秘密不允許別人瞭解,這就是魔法。歷史證明,魔法已死,傳統商業專利軟體也將和魔法一樣。

他驕傲於Linux創新價值的新技術特色,認為其他作業系統不可能展現更大的效能。目前,上千名全球軟體工程師加入他的Linux 系統開發。台灣這個電腦大國也沒有落人之後。台灣自由軟體協會、 Linux 台灣入口網、中研院自由軟體鑄造場所 (這邊打成場所了 ,沒有所啦><)等等,官方或是民間都相繼有不少組織,成員自由軟體的擁護者和推動者。台灣還有一所國小,完全沒有微軟的Word 或windows,只使用自由軟體。
.................

Linus 的信念其實超越了軟體的本身。智慧財產權的觀念和運作及保護體系,在二十一世紀的網路時代,將開始顛覆。這會是另一場的產業世紀大戰
---------------------

有沒有超感動的,因為發現 並不是只有像宅男一樣固定族群才會了解 認同

想不到 這一本 剛出來 書排行榜上有名的書,竟然有,且也認同這樣的自由軟體精神


真的 感動的快哭了,回想到自已認為的快樂,進這個單位時,了解OpenSource後 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政府的軟體包案,及全國的軟體授權金,每年每年,政府要花上多少錢付給 微軟這家公司的授權金?? 這些軟體都有相對應的自由軟體可以運用,這些授權金可以省下來 去幫助 需要幫助的人民 。

而政府的包案 ,每天每年也要付維護費給這些公司,而這些軟體的包案每年每年花少多少的金費去重新造輪子,如果拿的是國家的錢 做的是服務人民的事,全國人民付的錢 就能拿到產品,而不是只有服務而已,要能看到軟體的Source 才叫做真的我們拿到產品


人民繳了多少的稅金 讓政府去包了多少軟體包案,這些包案多少錢,人民拿到了什麼樣的軟體服務

美國白宮 的網站,在今年 也使用了自由軟體CMS System Drupal 來代替,而台灣政府的網站,花了多少錢做了什麼樣的網站服務人民,而我們台灣的人民只能看到服務,但確拿不到產品,美國白宮都可以用自由軟體 Drupal來當官網,那我們台灣為什麼不行? 網路安全的問題嗎??

錯,用自由軟體反而因為開放 Source Code 更多的Coder 一起來檢視問 題Bug 只會愈來愈少,而商業軟體的模式下,公司不開放軟體原始碼,有問題,只能包案公司修?

那如果包案公司 倒了的話?? 誰在維護?? 最後就是再花一筆大的錢 重新造輪子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