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就要力行-提醒自已

有時候會想,身處於政府機關這樣的單位中,是不是應該要多做一些對這個社會、國家有貢獻的事.... 這樣聽起來好像有點遙遠了,但其實一點也不遠,它就伴隨在我們左右,一點點簡單的動作,其實就有達到同樣的目的了。

為什麼會突然有這樣的想法,小小的機緣吧! 下午聽這首歌()的同時,老哥突然進我房間,問我一個月薪水領多少? 我滿頭疑惑,怎麼會突然這樣問,但隨著喇叭所放出來的歌曲,讓我有所感觸,為什麼要去比較這些無意義的事,為何不去問,

你今天有做了什麼讓這個世界、社會更美好的事呢?

世俗上有太多不必要的事,一直左右人的心思,利益、權勢....
人和人的相處,時常搞的這麼複雜,通常好像都遠不離這些世俗的外在因素
也許,處在這樣環境的我們,擺脫不了這個思維框框

回想起公司之前的內部討論,想到部分同仁口裡所發表出的言論,心驚了一下,以錢勢、權貴為出發點的計畫言論,我想,不需要在這個單位服務下去了吧!

每年領國家機關這麼多的錢,這些錢都是來自於人民的辛苦血汗錢,我想我們必需要付出更多的心力來回報這個社會。

檢視自已手邊所擁有的資源,連想所處在這個單位,所能利用的資源,甚至是所浪費到的資源,每一項、每一項都可以再作利用,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我所處的單位,主要以推廣自由軟體為主,「自由軟體」這個詞對於大部分的使用者,特別不是資訊相關的人,是何其的搖遠,這邊我不多做解釋,如果有興趣可以去google一下 :P

在這樣的單位下,除了要構思幫助台灣產業界、學術界外,我們是不是遺漏了另一面向,對於身處於較偏遠、生活物質較不足的人們,能夠使用不需要他們負擔太多的軟體、硬體設備,讓在那的孩子們,能接觸更廣大的世界。

想起每四年院內報廢的電腦設備,其實有些還好好的可以用,只是比較舊而已,這些舊的電腦設備,整理整理一下,應該可以整理出不少套完整的電腦設備出來,再來,裡面可以灌輕便好用的自由軟體,使用者不需要去在意使用商用軟體授權金的問題也不用在意萬一系統壞了,大公司沒有人會理我們這些小人物的問題,而廣大的自由軟體社群會,會熱心的協助處理。

我想在這部分已經有很多人著手在進行了,現在才想到的我也許還不遲,想看一看現實執行的狀況,是不是有個切入點是我們可以幫忙的。

今天無意中收到一封信,訊息內容有一小段引發我的興趣,在某個阿美族部落,部落原委會補助的 18 台P4 電腦和 2M hinet ADSL,小朋友可以上網、打打電腦,但好像常中毒的樣子 :P

看到有自由軟體社群的人試著傳播自由軟體的種子到該部落,甚至訂目標讓系統能自行翻譯電腦訊息成原住民語,除了幫助部落的老人就可以學習電腦,而小朋友就強迫學會母語,看到這段讓我有點小小的興奮,覺得我手邊所處的資源,好像可以提供更多的協助.....

反觀身處政府單位的我們,是不是可以提供更多的協助。

年底,我想我會參加這個活動,去了解一下 :D

這算是我身體力行的第一小步吧!


註:


--最亮的星光--


詞:姚謙
曲:張亞東
演唱:劉若英

我學著用你的眼睛看遠方
用你站立的高度地方
我試著用你的情感去歌唱
用妳的語~彙 和你心中的渴望
每一顆心 都是一盞光
一盞一盞 把整個地球都點亮
就算你離我在很遠地方
我們仍感受彼此發光的力量
因為這個世界 是一個家
我們在一個屋簷下
你的快樂 煩惱 我都願意陪你共嚐
直到你的眼睛高過我眼光

因為這個世界 是一個家
我們在一個屋簷下
若少了愛 明天 就少了發光的希望
地球應該是最亮的星光
因為這個世界 是一個家
我們就好像 住在同一個屋簷下
你的快樂 煩惱 我願意陪你共嚐
直到你的眼睛高過我眼光
因為這個世界 是一個家
我們在一個屋簷下
因為有愛 明天 就有了發光的希望
地球應該是最亮的星光
地球應該是最亮的星光

Comments

Popular Posts